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台灣最高峰玉山




時間:2017 3/29 ~ 3/30



規劃
玉山主峰行
時間:3/29 ~ 3/30
登山社:玉山登山社
團費:4352+300(高山險)/人
團費含 嘉義至塔塔加(100公里)往返車資   檢查站-至登山口(2公里)來回接駁車資200元 旅責險300萬意外險+10萬醫療險(高山症不賠,或加300元保登山綜合險 含高山症.5人以上才可投保) 入園證.入山證及嚮導費,排雲山莊住宿費(睡袋.熱開水.晚餐1早餐+攻頂回排雲山莊麵食,下山後上東埔停車場(八寶粥.可口可樂各1),加300元保登山綜合險.
集合地點:嘉義市上海路243號玉山登山社



行程

集合出發

      出發前一天(3/28)號晚上前往玉山會館住宿(玉山登山社),隔天05:30起床準備當天出隊事宜.上車前請再檢查你的證件。並把錢包等從揹包取出放在衣服口袋。避免到石桌村吃早餐購物時要再翻已疊在一堆揹包,


達石桌村

      從玉山登山社坐車一小時多會到達石桌村。會停留20分讓各位吃早餐。這裡有7-11,萊爾富,中式早餐店,吃完早餐後繼續坐車。


東埔停車場

      約08:45可以到達塔塔加上東埔停車場。下車後請揹著揹包到停車場西面解說亭集合整理裝備後拍團體著照後步行400公尺都檢查哨檢查證件,檢查站有廁所。溫熱飲水機。要裝水者需在這裡裝滿,檢查證件後坐旁邊的專線接駁車到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

      從檢查站到玉山登山口2.4公里約7分鐘,從登山口(高度2600公尺)到排雲山莊(高度3400公尺)步道長8.4公里。大部分是平坦的緩坡。標準含休息及在5k觀景平臺午餐及休息時間一般都會在6小時內到達排雲山莊。如果你未能在6小是時到到達,表示你體能不賈佳。你應自行考濾明天是否要放棄登頂。如果你7小時內沒到達排雲山莊。為了你及團隊的安全及我社響導有權力禁止你隔日登頂。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有提供拖鞋、睡袋(沒有枕頭)、熱開水、晚餐、早餐、餐具。需自備可裝熱開水的水壺。晚餐時間會開電燈,插座請不能拿來充手機,管理員發現會制止,請自備行動電源。山莊無法洗澡,需自備衛生紙牙膏牙刷毛巾,垃圾自行帶下山.


登頂

注意事項

       登山途中請服從響導的指揮。團隊行進不可我行我素。如果有任何狀況應立即向響導反應以便及時處置。如果因體能或高山症等其他問題要撤退應立及向響導報告。並打開你的手機。撥打0935437026本社黃總經理收機。本社會隨時以手機保持聯絡。直到你回到登山口上接駁車到塔塔加上東埔山莊確認安全為止


出發前背包裝納方式

       重量輕到排雲山莊或山屋營地才會用到的放在最底層。中途會用到。像是食物。外套等放中間。最上面則方放隨時天氣變化即時便可取得到的雨衣雨具。和一些隨時嘴饞要補充的行動糧。揹包內需放一套乾的衣服。以便於上山途中遇下雨時體內衣服濕了到排山莊可換。不管什天氣都要帶一套。揹包一定要有揹包防水套

減少高山症發生之方式

1前一晚要充分的睡眠養足體力。這是最重要的。
2帶氧氣罐,會發生高山症原因是因為高山含氧量不足。血液中血紅素攜帶的氧氣成分不夠,沒辦法供應身體各器官的需要。身體器官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就無法正常運作就會產生高山症。
3心情要放輕鬆。不要給自己一定要登頂的壓力,以輕鬆的心情,走到那理都可以高山症機會就降低。
4。出發前多鍛鍊體能,最好能背去玉山一樣重的背包去爬爬山。空身爬山鍛鍊效果較低,有機會去像合歡山走走也不錯。
5我不建議吃像威爾鋼,丹慕絲等高山藥。都有相當的副作用。威爾鋼會促進心跳加快,爬山過程心跳都會超過100以上。再吃它心跳更會提高,有時會危及生命。丹慕絲是治療青光眼的藥,會促進末梢血管的擴張。有時會造成眼睛模糊。手腳指麻木等副作用。本社成立以來已碰到太多的案例。網站上及登山界,醫學界每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你自行参考判斷。我辦過數萬人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這是我統計心得


心得

     玉山之旅,會成行也是運氣,開始計畫爬玉山時,發現好像不是想爬就可以爬,登山需要辦理登山證,如果想要入住排雲山莊還需要抽籤,而且非常的難抽,這時我就想找旅行社幫忙處理,但是旅行社都是成團成團的報名,散戶比較少,於是我就在公司邀約大家一起去,只邀約到了洧丞和易安,我想說好吧兩個陪我上去總比沒人要自己去好,正當我要報名三人時,剛好看到玉山登山社,有一團確定成行只缺人,只要報名就可以出團,心想太棒了很符合我的需求,當下和易安和洧丞確認,只有洧丞的時間可以,於是我們就立馬報名參加,我是為了完成夢想,洧丞是為了陪我和去玉山過一個非常特別有意義的生日,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出發,感覺太棒了。
      我們爬山是在三月29、30兩天,星期三和四,而且29號六點就就要從嘉義出發,我們需要提前一天去登山社睡覺,於是28號下班直接衝嘉義趕在晚上10點他們下班前到達登山社入住,隔天5:50下來集合出發到東埔停車場,在停車場天氣非常的好,風景就已經非常的漂亮,還可以看到雲海,覺得心曠神怡,步行前往排雲管理站檢驗證件之後有接駁車帶我們到登山口,拍照準備開心登山.走到排雲山莊需要走8.5公里,路上算好走,只是高山空氣稀薄和背負重量行李,走到一公里就覺得我的媽啊怎麼才一公里,我們這團有二十幾個人,隊伍拉得比較長也走得比較慢,為了讓每個ㄧ都跟上,嚮導會慢慢走,我的自己一直覺得爬山沒有問題啊,這時才覺得自己好像想得太簡單,就這樣邊走邊放空,走到的五公里休息停,大家休息吃自備的中餐,一想到還有3.5公里要走就頭痛了,而且越往上走空氣越稀薄,最後的路好像就在半醒半頭暈之間走到了排雲山莊,結束了今天的旅程,休息吃晚餐看日落,很幸運的事天氣很好.吃完晚餐就直接跑去睡覺,因為頭太暈了,而且隔天2:30要起床攻頂,三點準時出發攻頂,預計會走三個小時到玉山頂端看日出照相,出發前頭還是很暈,就跟洧丞藥了高山藥來吃,吃完有比較好了,再攻頂的路上是晚上,看不到任何的風景,全部黑壓壓的一片,連旁邊是懸涯都看不到,只看得到前面的山友,最後的500公尺是碎石坡,而且已經沒有樹了,只能用慢慢地爬上去,坡度都是60到80度,很冷很累,邊走邊想怎麼還沒到,最後登頂時日出已經跑出來了,大家都立馬拿出相機手機狂拍,但是真的太冷了手套脫掉十秒就受不了快點穿上,登上去之後看到的風景真的是太棒了,玉山主峰3952公尺,人生不虛此行了,一切的難受痛苦和淚水鼻水都值得了,只是登頂上面超冷不能待太久,就大家拍完照,就慢慢的走下山,下山才發現原來這麼抖這麼難走,下山就比較輕鬆了.
      一路上有伴一起完成夢想真的太棒了,我們這團年紀最大的66歲,真的很佩服那個年紀還可以身體那麼健康可以登玉山,台灣的山都很美很喜歡山上的風景和空氣,期許大家下次可以自己組一團,一定會很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